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正文

峥嵘岁月,不负前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征程

7月1日,建党101周年

不仅是对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动员和号召,

更是对新时代下的青年

一种不怕牺牲、担当使命的

精神期盼和鼓励

       image.png

建党节的由来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23日成立后,在反动军阀政府的残暴统治之下,只能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公开进行活动的环境。在大革命时期,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和支援北伐战争,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image.png

建党节的历史背景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迅速传遍我国,加上“五四”运动的熏陶,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相继在各地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宣传马列主义,从事工人运动。在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的积极帮助下,1921年7月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派出代表前往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因被帝国主义密探发觉,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继续进行,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共十二名。经过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image.png

为什么确立日期为7月1日?

当时在延安的曾经参加过一大的党的创始人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两人。他们回忆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记不清楚确切的开会日期。因为缺乏档案材料,一时无法查证,所以就把7月1日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

从嘉兴红船上一大的召开到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从井冈山会师聚集星星之火到艰苦跨过漫漫的万里长征,从国民党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到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在这璀璨的历史长河中,每一步的坎坷与艰辛是付出了他们鲜活的生命换来的,是奋斗出来的。李大钊、陈延年、汪寿华等众多共产党员在黑暗的逼迫下英勇牺牲,他们正是这些拥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胸怀和风骨,才会有强大的新中国!

有一种安全叫:解放军来了

有一种坚持叫:王继才守岛32年

有一种英勇叫:陈祥榕奋力反击外军挑衅

……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将人民的利益做最后底线,为人们服务,使人民收获到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而今,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担负起国家重担,在2019年到如今的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一直在我们生长的这片土地肆虐着,但是期间有许多抗击疫情的勇士,他们写下请战书,奔赴前线与病毒做较量,他们建立放舱医院,逆向前行与病毒夺时间,他们主动积极配合,敢于斗争与病毒争高下……每一位岗位都在齐心协力向病毒消灭做出最大贡献,这是人民的相互配合,这是党的正确领导,这更是中国的凝聚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新时代青年

朝气蓬勃,精神焕发

跟随党的正确领导

在未来的长河中

做一名时代“弄潮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

           为祖国书写宏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