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选拔赛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共同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竞赛决赛将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竞赛,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

二、大赛分组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三、参赛基本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四、参赛形式

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数教师不超过5人。


五、整体赛程安排

(一)学校选拔赛

      本次校赛采用书面评审方式进行,分三个阶段实施。

1. 宣传发动(即日起至2022年5月13日)。公布竞赛方案、发布竞赛通知,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学院根据各自学科特点及近年来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果,广泛发掘,积极组织申报。

2. 报名参赛(2022年5月19日、20日)。参赛学生按照要求申报作品。

3. 作品资格审查、评审(2022年5月23—27日)。学校组织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意见,选拔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二)省级复赛

     将于2022年6月底前进行。

(三)全国决赛

     暂定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通过校赛、省赛逐级选拔的项目进行全国决赛。为进一步增强竞赛的群众性、交流性,扩大赛事覆盖面和参与度,主办方将在赛事举办期间开展系列活动。

1. 挑战杯·实践云接力。面向参赛学生广泛征集在项目准备过程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的实践经历,通过点亮地图的方式,展现广大学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创新创业实践投身强国伟业的青春风采。

2. 挑战杯·名师大讲堂。邀请行业领军人物、社会知名人士、业界知名学者等,以主题团课、TED 演讲等多种形式举办名师大讲堂,面向全国大学生线上直播。

3. 挑战杯·青年学习汇。引导参赛学生跨学校、跨地域组建线上学习小组,结合各自项目,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建团100周年等开展讨论,增强参赛学生间的互动交流。

4. 挑战杯·职场体验营。组织参赛学生走进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知名企业,通过创业介绍、员工分享、实际体验等,让学生在一线感知社会、了解企业。

5. 挑战杯·导师会客厅。邀请企业家、投资人、孵化机构代表等,组成“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导师与项目的结对指导和长期跟踪。

6. 挑战杯·资源对接会。邀请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孵化器、园区等入驻大赛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为有需要的项目提供服务支持。

六、大赛报名

(一)报名材料

1.《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及相关证明材料。填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时须特别注意,除所在省、所在学校、指导老师三栏外,其他填报的内容中须隐去任何形式的学校名、学校标志或导师姓名等信息。

2.项目介绍材料

项目介绍材料为严格控制在20页以内的 PPT,并转成 PDF 格式上交。如 PPT 超过20页的,评审时只审阅前20页内容,不再反馈参赛项目团队。

(二)上交报名材料注意事项

1.上交报名材料纸质版时,须将相关证明材料和项目介绍材料打印并附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之后,《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纸质版需上交一式三份。

2.上交报名材料电子版时,各类材料须以以下格式命名:(1)项目申报表:申报表—项目分组—项目全称—项目负责人姓名。

2)所有相关证明材料须扫描成一个 PDF 文件上交,并以“证明材料—项目分组—项目全称—项目负责人姓名”格式命名。

3)项目介绍材料: 介绍材料—项目分组—项目全称—项目负责人姓名以上三项材料电子版放在一个文件夹内上交,文件夹以“项目分组—项目全称—项目负责人姓名”格式命名。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由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将全部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交至所在学院团总支,各学院团总支汇总项目后,于5月209:00—16:00将纸质版材料和《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13楼),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至邮箱:1183693821@qq.com。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须经从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

七、竞赛平台

     竞赛统一开发融参赛报名、活动开展、项目评审、展示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赛事官方平台,平台拟于近期上线,具体事项另行通知。相关资讯将通过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创青春”发布。

八、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1)社会价值:项目结合社会实践、社会观察,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与成效。在科技创新、扶贫助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社会贡献度。未来在持续吸纳、带动就业的能力等。

2)实践过程:项目通过深入社会、行业、实验场所、实训基地,开展调查研究、试点运营、试验论证,获得实践成果。项目成果对于了解社会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社会问题等具有参考价值。

3)创新意义:项目在科学技术、社会服务形式、商业模式、管理运营、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创新程度。创新成果对于赋能传统产业、解决社会问题,助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积极意义。

4)发展前景:项目在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管理、发展战略等方面设计完整、合理、可行。目标定位、市场分析清晰、有前瞻性。盈利能力推导过程合理,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前景乐观。

5)团队协作:团队成员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具备一定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团队成员的专业背景、创业意识、创业素质、价值观念与项目需求相匹配。团队组织架构与分工合理,凝聚力、执行力、整体竞争力强。      

九、奖项设置

根据学院参赛队伍报名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奖项名额视报名队伍数量而定,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省赛评选。

十、工作要求

1. 聚焦主责主业,紧密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设计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为统揽,通过学习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功绩和党领导下百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2. 突出实践育人,切实通过赛事活动开展提高学生的社会化能力和创业能力。准确把握比赛初衷,实现从“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着重打通学校和社会的物理边界,将竞赛作为带动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创业辅导和能力培育。

3. 继续扩大覆盖,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将校赛组织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特别是通过有效手段吸引和鼓励更多学院参与进来,为更多学生提供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和平台。

4. 确保公平公正,探索推动赛事数字化转型。要把准公平公正的赛事生命线,切实通过专业评审将优秀项目评选出来。要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契机,推动大赛的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应用和技术优化,精简流程和形式性内容,进一步推动赛事提质增效。


附件

1.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2.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汇总表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意计划竞赛章程













共青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