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正文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开展 2021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升校园学生防震防火安全意识,提高地质灾害、火灾中自救能力,增强全体师生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根据团省委《开展河南省2021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文件精神,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为指导思想、防灾减灾周为契机,校团委联合校消防志愿者协会,5月17日上午,特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刘永兴刘教员为全校同学开展了一场“防震防火”专题知识讲座。

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校团委书记王继阳,保卫处处长褚成文,保卫处消防科科长韩元鑫,保卫处消防科甘海东。讲座由校团委实践部长蒋位哲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17141848

微信图片_20210517141910

本次消防安全讲座首先围绕火灾的分类、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性展开,通过触目惊心的案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火灾的巨大危害及防火工作的严峻性。讲座重点讲解了对于各种类型火灾的防范自救知识,介绍了各种必备的安全器械及用法,让大家了解了如何灭火、如何逃生和自救,有效的提高了全院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知识。

刘教员向大家讲解了近年来火灾的典型案例以及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伤害,指出了一些生活中的防火的小技巧。例如:燃气失火时,要灭火后再关闭燃气罐上的阀门;油锅着火最好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出门时应注意人走电断,防止电器自燃,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如果发生火灾,小火要用适当的方法及时扑灭,大火就应该掌握如何逃生。同时还向大家讲解了起火逃生的方向及如何使用应急自救器具,列举了错误的逃生手段,让大家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10517141939

整场讲座精彩生动,讲座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刘教员不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理论上向大家讲授关于消防安全各类知识,而且例举了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微信图片_20210517144209

微信图片_20210517144521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校师生意识到了消防安全责任的重要性,在全校形成了重视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