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正文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八十五周年纪念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八十五周年纪念日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1935年12月9日,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是一个让国人倍受鼓舞的日子,是一个值得我们细细咀嚼的日子。在日寇疯狂进攻我华北大地,国人沉醉麻木,国民党消极抗日,社会如一潭死水的民族存亡关头,具有民族忧患意识的北平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摇旗呐喊,树起华夏大地第一面战旗,他们是历史的改造者,是革命的先驱!

  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史,刻在中国历史上。


   2020年12月9日,正值“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
八十五载岁月,流逝的是光阴,不变的是中国青年爱国的热血。
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青年们依然缅怀先辈,传承他们心忧天下的精神。

   鲁迅曾说:“石在,火种是不会被扑灭的!”。

是的,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任务,过去,我们的愿望是赶走侵略者,如今,我们的愿望是建设富强民主的新中国。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担负起重任,做新时代的探索者,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历史不会被遗忘,我们也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抗日救亡

   我国家、我民族,已处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

                             ——中共中央《八一宣言》

   在抗日战争中,共产党积极配合国民党的正面战场,开辟抗日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地道战、地雷战、袭击战、麻雀战等各类抗日游击战,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阴谋。中国共产党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抗日战争由局部抗战逐步转变为全民族抗战,在撑起了全民族抗日救亡的希望。

 

   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国家。你怎么样,国家便怎么样。你是什么,国家便是什么。你有光明,国家便不黑暗。你爱中国家,国家便会处处充满爱国豪情。由此可知,爱国并不遥远,可以从你我做起,从当下做起。

     

     经历过战乱,才更懂得和平的意义。只有在历史的回望中,才能更加坚定前进的脚步;只有在胜利的纪念中,才会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经历过战乱,才更懂得和平的意义。只有在历史的回望中,才能更加坚定前进的脚步;只有在胜利的纪念中,才会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铭记一二九精神

   1935年的12月9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千万个火热的爱国青年,满怀壮志请愿游行,他们以萤火之光汇成星海。这也是一个伤心的日子。无数的学生,为了请愿游行的成功,血洒街场,为抗日救国奉献自己。同时,这更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它表达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愿望和心声,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是我们每一个国人都需要铭记的日子。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次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其实,爱国并不是一定要像文天祥那样大义凛然,轰轰烈烈,但一定要胸怀祖国,一切以祖国的利益为重。我相信每当看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听着国歌声声洪亮悠扬的时候。每一位同学的心中一定都会是无比的自豪和激动的。八十五年匆匆而逝,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我们应当铭记那段历史,铭记以学生为先锋的全民抗日高潮中爱国主义英勇的民族符号,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发奋图强成材不负青云之志,继往开来报国常怀赤子之心,河艺的学子们,让我们一起接力好爱国主义接力棒,胸怀大志,发奋读书积极进取,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校青年联合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校学生会

联合宣

指导部门:共青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指导老师:张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