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团之声 >> 正文

我校开展各学生社团活动调研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高校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学生根据成长成才需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在高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团体。

校团委社团工作部于2022310日在2D116进行全校社团调研会。主题围绕学生社团建设的重要性、学生社团的现状、问题以及对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议进行研讨。

b7a3ecabfdfa53a39ef3206a47a91a4

  1. 学生社团建设的重要性

    学生社团是学生重要的活动团体,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 学生社团的现状、问题

    1.我校社团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管理指导,社团具有较大的自由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实现学生自我管理;

    2.我校社团组织较多,活动缺乏一定的新意,活动次数较少,学生兴趣不浓、流动性较大;

    3.社团的运作缺乏一定的经费。根据我校制定的《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社团经费由二级学院划拨、各学院党政机关应鼓励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在经费、场地、设备、条件方面给予保障,按照平均每年每生不低于20元的标准设立社团专项费用;

    4.社团活动的场地无法保证甚至出现几个社团同一时间段在一个场地上课,基础设备不健全,如羽毛球社团基础设备不全,影响正常训练;

    5.我校大一学生需要上晚自习,批写请假条需要规范。

     

    40610619d13986c5b18f19ef7445b9a

     

  3. 对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议

    社团工作部对学生社团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如对学生社团实行年审制度、是否存在成员人数不足20人、有无指导老师;对各个社团进行综合评估,评奖优秀社团;组织大型社团活动,如社团日、社团巡礼等。

    从培养社员能力角度出发,组织更多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在活动设计上注意创新提高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社团活动的参与度。

     

    8be3f6ee17f2bc0d439811e86a07b97

     

     

    四、调研心得体会

    社团活动是展现学校风采最直接的窗口,学生社团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在我校党委、团委的高度重视下,实现社团管理标准化和制度化,我校社团才能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