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返家乡|文化传播学院学子在行动(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结合团中央2023年寒假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要求,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在实践中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 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朝气蓬勃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2智能编程2班汪文涛寒假期间参加了志愿者活动。放假期间,大雪将一些小区道路全体覆盖,社区内居民都无法出行,该同学前往各个社区,手拿工具,同保洁阿姨一起清洁路上的厚积雪;在过年的前两天,他同社区慰问贫困家庭和老人,还帮助了一些孤独老人,打扫房子,洗洗东西,整理下屋子!

  这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明白大学生实践活动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这次亲身体验让他在实践中得到的快乐和学到了知识!在今后他会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2大数据2刘梦雪在这次寒假中参加了志愿者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她获益良多。短暂的社会实践生活除了收获之外,更多的是明白工作的时候要学会全力以赴,不要计较自己付出多少,尽量做到多做事,做有用的事,决不能敷衍了事。她认为:社会实践中有很多我们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东西,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能够更好地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次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使她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人沟通等技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她会继续发扬志愿精神。

22级大数据2班张付兆在2022年寒假期间参加了两次寒假社会实践。他抱着贴近社会、锻炼自己的愿望成为了校赴宜昌社会实践小分队的一员,并进行了为期4天的走访、调研两天的整理与总结。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运用所学,为基层乡村提供帮助,为百姓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这次下乡,他觉得社会实践给大学生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通过这次实践,让他长了不少见识,增强了敢说敢做的能力,在个人品质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同时,也磨练了毅力,增强了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河南艺术学院22级智能编程1班池虹燃在假期中,参加了周口市淮阳区的璀璨淮阳夜,梦幻苏子园和太昊陵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帮忙组织秩序,保护游客安全,寻找走丢小孩,为游客提供热水以及口罩等必需品的提供。同时也让广大游客们了解到了淮阳的物质文化遗产,也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充实了自己。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2级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文管外)1班申亚茹怀着积极又激动的心情积极参加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她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学习一些坐高铁的常识,在这次锻炼中,她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她觉得对于迈向社会还远远不够,所以她会在假日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获取更多学习的经验和社会实践能力。

  希望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里,她会在生活上自觉从严要求自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她在以后的社会道路上,可以得心应手,用自己的努力来拼搏。

22级大数据与会计1班郑茹在这个假期参观了雷锋团纪念馆,有很大感触。她在雷锋巨型雕像前久久注目然后进入展馆内参观,除了不同时期对雷锋的介绍外,还有雷锋的日记,雷锋的用品,其中包括熟知的补了又补还不舍得扔掉得袜子和衣服。眼前的景象,一下子拉回到了那一段艰苦补素的日子中去。又想到如今的幸福生活,真是让人感慨万分。雷锋的精神不仅表现在艰苦朴素、助人为乐上,并不是单纯的小时候定义的那样,还具有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充满热情。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使她受到了鞭策和鼓舞,她要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进。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了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文来源|文化传播学院团总支

编排|徐子若

校对|刘博  李宇倩

审核|王颖宇  蒋位哲